请大家讨论一下樱花对日本人美意识的影响
所谓审美意识,即人感悟美的心理意识。物哀美是日本人的美意识的代表之一,是指对世界上所有的事物,看到他们脆弱的一面时,情不自禁的产生一种感动的情怀。物哀美已经浸透了日本人的各个方面,例如衣食住行、文学、艺术、植物等。在这之中,樱花是物哀美意识最具代表行的事物。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正如“欲问大和魂,朝阳下面问樱花”这首和歌,樱花是大和魂的象征。是日本人美意识的象征。在成千上万的花中,日本人之所以独爱樱,是因为樱花一下子开放,一下子又谢了的特征十分吻合物哀审美意识的情趣。
樱花虽不如牡丹雍容华贵,不及梅花秀气聪慧,却透着一股质朴低调的美。一朵樱花并没有什么打眼之处,她的个性完全淹没在集体之中,取一瓣樱花是毫无趣味的。就像一个单独的日本人一般不会那么张扬一样,单个的樱花既不像中国的牡丹那么傲视群芳,也不如大仲马笔下香艳得让人睁不开眼的黑*那么妖冶撩人,樱花的美在于花开花落时所表现出的忠诚与整体魅力。
花,并称之为国花.樱花的盛开及其飘落契合日本人物哀的审美观,并影响着日本人的日常生活,赏樱已成为日本春天的一道风景线.大片樱花的整体美显示着集体的重要性,这也影响着日本人的“集团意识”.樱花盛开时的绚烂多姿以及花期的短暂,也对日本人的生死观产生了极大影响.
桜についての伝説を思いでくる。美しい桜のきの下、多くの武士の魂がある。桜はもともと白いだけと言われていた、壮志未納の武士たちは好きな桜の木の下で自分の命を終わらせることを選んだ。そして、真っ赤な血がゆっくりと土にじみこむ、桜の花びらをだんだん赤く染めた。つまり、桜の花びらの色が濃いほど、木の下の亡霊が多いことを示している。
日本では、桜の歴史は長く、日本人にとって、桜には奥深い精神がある。桜の文化は日本人の心理に根づき、日本人の日常生活には欠かない一部分になる。日本人における独特の審美意識が形成される。
花見は日本では正月より賑やかな時期である。そのとき、日本全国は桜の海洋に耽溺する。桜を中心とする、「桜祭り」、「桜前線」の活動がたくさんある。「物哀れ」というのは世の中が万事無常であり、一瞬間の輝いた美であるという日本人の審美意識であり、それを象徴しているのは一時に開いて同時に揃って、散る桜の花である。この審美意識は日本人特有の感性である。「侘び」「寂び」の審美意識は「物哀れ」の審美意識の影響を受けて、形成された。桜は質素な美感があ、これは日本人のあっさりしている古雅な審美眼に合っている。日本人の審美意識は日本人の心にも、生活にも、深い影響を与えてきた。
相传在很久以前,日本有位名叫“木花开耶姬”(意为樱花)的仙女。有一年11月,仙女从冲绳出发,途经九州、关西、关东等地,在第二年5月到达北海道。沿途,她将一种象征爱情与希望的花朵撒遍每一个角落。为了纪念这位仙女,当地人将这种花命名为“樱花”,日本也因此成为“樱花之国”。
花見は日本では正月より賑やかな時期である。そのとき、日本全国は桜の海洋に耽溺する。桜を中心とする、「桜祭り」、「桜前線」の活動がたくさんある。「物哀れ」というのは世の中が万事無常であり、一瞬間の輝いた美であるという日本人の審美意識であり、それを象徴しているのは一時に開いて同時に揃って、散る桜の花である。
看过樱花的人都知道,一朵樱花微不足道,满树樱花就蔚为壮观。这和日本武士的集团精神是很相似的。日本人认为樱花最美的时候并非是盛开的时候,而是凋谢的时候。这是日本武士崇尚的精神境界,在片刻的耀眼的美丽中达到自己人生的顶峰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之后豪无留恋的结束自己的生命。
一到樱花盛开的季节,日本人会一改平日独来独往、忙忙碌碌的常态。公司的同仁,亲朋好友,同学同事,抑或四邻五舍相约一起,少则数人,多则几十人,占好赏樱之地,聚集于樱花树下,边吃边聊。这种方式其实也是一种心里的共同祈祷,希望彼此之间的友情、亲情、爱情等等能像樱花一样洁白简单的终生永存。樱花成为日本特有的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是生活,是精神,是信念。樱花美,美在自然。在日本人的心目中。
樱花,骤然开放,花团锦簇,灿烂热烈;骤然凋零,宁静素洁,不污不染。它的这种特点与日本文化所推崇的英雄观和价值观有相似之处,得到很多日本人的欣赏和认同。
樱花凋谢时于日本武士道精神不谋而合,在片刻的耀眼的美丽中达到自己人生的顶峰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之后豪无留恋的结束自己的生命。
樱花并非唯有盛开的时候才值得观赏,月亮并非皓月当空才最美丽。这种中世美学的烙印使日本人看来,比起盛开的樱花,那一片片如雪花般飘落的樱花瓣更能引发出人们深沉的情怀和思考,更能令人感物之哀。